您的位置:首页 > 法院专栏 >
立下“军令状”,打赢审判执行质效提升“硬仗”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4-27 16:45:22 】 【 来源:嘉陵法院

  4月22日,嘉陵区人民法院召开审判执行质效工作推进会,党组书记、院长段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覃红军主持,院领导、新任中层干部、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会议。会上,副院长杨建琼传达全市法院审判质效工作推进会精神并讲话,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唐宇传达全市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推进会精神并讲话。会中,院长与分管院领导,各分管院领导与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了《质效提升目标责任书》,正式立下了“军令状”。段辉强调,军令如山,全院干警要认真贯彻落实南充市中院审判质效工作及执行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团结起来,振奋起来,战斗起来,打赢打好质效提升这场“硬仗”。


对于审判质效工作,段辉要求做好“三个新”:


  一是科学谋划,蹚出“新路子”


  审管办要当好“指挥棒”,紧盯指标、排位,认真研判分析数据,科学谋划,做好管理方案。针对弱势指标,要抓早抓小,找差距、找不足、找短板,对症下药,固优补短,促进各项指标稳中向优。建立质效每月例会制度,对各部门的质效进行分析,用定期通报、红黑榜等方式进行督促,促进审判质效高质量发展。


  二是真抓实干,迈出“新步子”


  强节点、厘思路、抓实干、提效率,让质效融入到审判流程的方方面面。立案庭、火花法庭、经开法庭以及龙蟠、安平、李渡法庭务必要做到简案快审,成为全院质效的“助力器”。建立质效约谈机制,分管领导加强动态监管,确保质效稳步提升。


  三是齐抓共管,做出“新样子”


  全院上下绷紧一根弦、保持一股劲、拧成一根绳,不放松、不懈怠、不动摇,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破除“慵懒散拖”风气,筑牢实干理念,让争先者评先,让出力者出彩,让有为者有位,争做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真把式”。


  对于执行工作段辉要求做好五个“再”字:


  一是执行指标再提升


  对成绩较好的指标,要继续保持、避免后退,对水平一般的指标,要稳中求进、稳步提升,对问题突出的指标,要强力推动、攻坚克难。


  二是执行联动再加劲


  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推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执行联动大格局。牢牢树立“一盘棋”意识,统筹调集力量,统筹安排任务,统筹提供保障,努力提升“执行到位率”。


  三是执行改革再升温


  强化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深化集约管理,明确执行人员岗位职责,将目标落实到岗、量化到人。完善“三分办案机制”,确保繁简分流、简案快执、繁案精执。整合执行资源,推动“分权、分流、分段、分工”和“定员、定时、定岗”的“四分三定”工作模式落地实施,最大限度提升执行效率。


  四是为民服务再强化


  积极开展涉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的专项执行行动。持续加大“执转破”工作力度,探索建立“僵尸企业”出清基金。完善执行“一站式服务”,尽量让群众少跑路。规范执行案款收发,从源头上减少执行争议,提升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五是执行队伍再升级


  加强学习、调研、宣传工作,强化人才培养,努力锻造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的执行队伍。要着力规范执行行为,强化执行纪律监督,开展执行案件警示教育,健全完善执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增强执行干警拒腐防变能力。


  会上,段辉还对“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打击电信诈骗犯罪工作,“党风廉政人民满意工程”以及司法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的强调和安排部署。


编辑:唐蕴曦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