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外脑智囊团”上线!嘉陵区检察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来啦!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17 15:54:42 】 【 来源:嘉陵检察

  为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聘请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的工作要求,深化执法司法协作配合,提升办案质效,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6月14日下午,嘉陵区检察院举行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仪式,12名来自行政机关各领域的业务专家、技术骨干成为嘉陵区检察院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刚,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唐春树,和区检察院班子成员、专职检委会委员、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受聘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丽主持,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熙组织学习最高人民检察院《行政机关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工作办法(试行)》,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利君宣读聘任决定。


  嘉陵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文强,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刚,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唐春树为特邀检察官助理颁发聘书。


  这些特邀检察官助理专业突出、涵盖面广,涉及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市场监管、劳动争议、行政执法、食药及医药等多个领域。特邀检察官助理接受聘书,正式上岗履职。


  区公安分局森警暨食药环知侦查大队教导员张德志作为代表发言,表示担任特邀检察官助理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要做好学员、联络员和情报员,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联络纽带作用,为深化执法司法协作贡献力量。


  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高超作为员额检察官代表发言,表示将融入大局,共担使命,加强与特邀检察官助理的对接与协作配合,提升专业化办案能力,更好的服务保障嘉陵经济社会发展。


  就做好特邀检察官助理工作,邹刚检察长提出三点希望:


  认清形势、明确要求,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落实高检院特邀检察官助理聘任工作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是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双赢多赢共赢的重要方式,我们要探索出一条具有嘉陵特色的“检察+行政”专业化协作之路,共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


  融入角色、明确定位,充分发挥专业人才职能作用


  检察机关要发挥好“参谋助手”、“桥梁纽带、“法治宣传”的作用,不断向社会传递检察声音,讲好检察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持续推动嘉陵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严明纪律、强化保障,为履职提供坚实基础


  检察机关要强化综合保障,建立协作机制,强化特邀检察官助理保密意识责任,提升特邀检察官助理办案能力水平,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要求,将保密工作融入履职全过程。


  冯文强书记从四个方面对检察机关和特邀检察官助理提出要求:


  深化思想认识,准确把握实质内涵


  无论是区检察院还是受聘行政单位,都要站在讲政治、为大局的高度,把这项工作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创新工作机制,依法严格履职尽责


  大家要敢于突破、勇于创新,形成可借鉴、能推广的“行政+检察”合作的有益经验,努力打造出具有嘉陵特色的检察新亮点,让这项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凝聚各方共识,切实强化工作合力


  检察机关一定要用好这个机制优势,在借力的同时积极借智,帮助检察人员不断积累办理各类案件所需的专业知识,为今后开展专业化、深层次、多领域的法律监督打好坚实基础。


  严肃工作纪律,恪守廉洁自律底线


  特邀检察官助理要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落实落细特邀检察官助理制度,要坚持客观公正原则,恪守职业道德,遵循技术标准和规范,提出专业性意见。


编辑:唐蕴曦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