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嘉陵区检察院“三箭齐发”,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17 15:53:23 】 【 来源:嘉陵检察

  为认真落实中、省、市、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工作部署,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深入分析研判本地打击养老诈骗工作态势,锁定六种主要诈骗形式,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宣传发动、加大打击力度,三箭齐发持续开展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


  制定《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以院党组成员、常务副检察长为组长、各部门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检察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业务部门负责人为办公室组成人员,形成领导小组总抓,各部门分工负责,一体推动工作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格局。


  二是突出宣传发动,营造工作氛围


  院党组、各业务部门组织专题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制作宣传标语、宣传展板在院楼道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展示播放,收集宣传文档、图片、小视频在院新媒体密集发布,拍摄普法系列剧《十万养老钱被骗记》提高老年人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走进金凤镇、安福镇、广场、商店、诊所,现场向老年人发放资料、以案释法;落实区委政法委要求,由分管副检察长带队对乡镇相关工作开展督导,推动打击养老诈骗工作走深走实。


  三是加大打击力度,形成有力震慑


  一是对前期涉养老诈骗案件建账梳理,对相关刑罚执行情况开展“回头看”,确保涉案财产处理、处置到位;二是总结案件办理经验,编纂报送典型案例,为新案件办理提供工作指引;三是加强与专项行动成员单位沟通协调,了解工作进展,就某涉老医托诈骗案件进行研讨预判;四是畅通举报渠道,通过设在检察服务中心的12309控告申诉服务专线、设在刑事检察部门的专项行动热线收集案件线索,解答政策,提供法律咨询,推动案件办理。


  嘉陵区检察院将始终如一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宣传、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织密防范诈骗安全网,共筑老年人生活防护线,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编辑:唐蕴曦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