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检察院专栏 >
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对嘉陵区院办案流程和案卡填录工作进行专项督察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6-17 15:51:19 】 【 来源:嘉陵检察

  2022年6月15日至16日,南充市人民检察院办案流程和案卡填录专项督察第一督察组对嘉陵区院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专项督察。16日上午,督察组召开督察结果反馈会,嘉陵区院院领导、各部门负责人及全体员额检察官参加了会议。会上,督察组成员朱震同志反馈督察结果,通报了督察中发现的案卡填录和流程监控问题不规范点位存在的问题。


  督察组组长周玉军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明确主体责任,分工负责


  要坚持“谁办案谁负责,谁填录谁负责”的原则,员额检察官作为办案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案卡填录的第一责任,要指导监督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完善案卡填录并进行检查核对。


  二要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心


  员额检察官必须提高认识,将高质量完成案卡填录工作作为提高办案质量的重要保障,谨防“小”案卡出“大”问题。


  三要主动作为,形成常态化监督


  案管部门和检务督察部门要积极作为,形成合力,深入分析案卡填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常态化评查督察,精准施策,督促办案人员提高案卡填录质量,规范案件办理流程。


  四要直视问题,及时整改


  针对此次督察发现的问题,各部门要逐人逐案整改,落实专人审查、核对,并在今后的案卡填录工作中做到对标对表、规范准确。


  嘉陵区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邹刚代表嘉陵区院感谢督察组不辞辛劳为该院办案流程和案卡填录工作问诊把脉,并做了三点表态发言:


  一要主动认领,认真整改


  案卡填录工作本身就是办案的一部分,是案件质量的具体体现。所有员额检察官要高度重视督察组反馈的问题,务必认真整改,限期落实到位。


  二要深剖根源,举一反三


  各部门要认真组织部门人员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彻底摒弃“重视度不够、细致度不够、责任心不强”的工作态度,认真、细致、准确做好案卡填录和流程办理工作,在今后工作中避免出现类似问题。


  三要强化教育,努力提升


  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要加强对员额检察官及司法辅助人员的思想教育及业务培训,案管部门要主动作为,定期分析研判、通报督促,并对存在问题逐一限期整改。


  嘉陵区院将以此次“办案流程和案卡填录”专项督察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的办案规范意识,牢固树立案件质量是检察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不断提高案件办理质效,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


编辑:唐蕴曦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