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治理 >
南部嘉陵两地法院共话物业纠纷诉源治理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2-01-24 17:55:15 】 【 来源:南充嘉陵政法长安网

  1月18日,南部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一行来到嘉陵区人民法院交流学习物业纠纷的诉源治理工作。


  2021年,火花人民法庭“小物业、大治理”物业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作为先进工作经验在全省、全市作交流。火花人民法庭庭长王从银向兄弟法院介绍了该庭的基本情况,并重点就物业纠纷诉源治理工作作经验交流,两地法院还热烈探讨了人民法院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多元化解纠纷的相关工作。


  2018年以来,嘉陵法院针对辖区物业纠纷案件数持续高涨局面,成立了物业纠纷多元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多元化解实施方案,并将全区所有“物业纠纷”统一归口于火花人民法庭处理。该院主动融入城区社会基础治理体系中,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推动构建“党委政府牵头,法院主推,房管、街道等部门联动”多元化解物业矛盾纠纷大格局,实现了“小物业、大治理”。


  举办南充市首届物业管理论坛。2019年,该院与市房管局、物业管理协会、律师协会等一道,举办了南充市首届物业管理论坛,进一步增强房管部门、物业协会、物管公司、业主委员会及业主之间的沟通,对物业相关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积极融入基层网格体系。在辖区3个街道、25个社区,设置了5个法官工作站、25个法官(助理)联系点,公示法官姓名、联系方式等,并建立微信服务群,以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为契机,依托“庭、站、点”指导开展物业纠纷矛盾排查、司法确认等,切实发挥法庭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职能。


  充分发挥党建作用,凝聚“红色力量”。该院创新提出“党建+法治+物业”的构想,与街道办、社区等一道打造“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等,特别是在没有业委会的小区,成立党支部,由党支部临时代替业委会行使一部分职权,如代收或代支公共部分收入,进行化解小区矛盾(不限于物业),切实维护小区稳定。在全区有物业管理的255个小区中,已有48个建立支部。从“多方重唱”变为“党建领唱”,推动物业服务与社区治理“两促进”。


  充分发挥群众自治力,创建“无讼社区”。该院主动与辖区3个街道、25个社区召开“法庭支部党建+模式,助力无讼社区共建座谈会”,签订《无讼社区(小区)共建协议》,引导社区或小区制定“无讼公约”,城区小区(包括无物业的,安置房等)345个,已经实现“零诉讼”就有180个左右。


  对物业矛盾较多且较大的小区,该院开展实地走访、小区巡回审判、现场解答、发宣传资料、口袋书,实行示范案例制度,已成功化解天庐1000余户的物业纠纷。


  下一步,嘉陵法院将进一步同党委政府、社区、物业主管部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加强沟通联系,探索诉源治理及多元化解纠纷长效机制建设,共同解决物业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打造安全、舒适、和谐嘉陵贡献一份法治力量。(赵珊)


编辑:唐蕴曦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19171-1 | 投稿须知 |

蜀ICP备18019171-1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