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法治匠心 酿造蜀中醇香——专访四川省法学会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首届理事会会长刘楠、常务副会长刘淼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12-14 13:03:35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白酒1.png

  四川省法学会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泸州召开泸州市委政法委供图


  12月4日至5日,四川省法学会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成立大会在“中国酒城”泸州举行,这是全省首家产业法治研究会,也是省法学会成立的第27家直属研究会。大会选举产生了研究会首届领导班子: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刘楠当选为研究会首届理事会会长;省法学会副会长,泸州老窖集团及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当选为研究会首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


  “世界白酒看中国,中国白酒看四川”。白酒是我省传统优势支柱产业,香飘千年的川酒是四川面向全国乃至世界递出的一张“亮丽名片”。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白酒产业发展,省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着力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巩固提升川酒品质和美誉度,提高全球市场份额”。新成立的四川省法学会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将如何凝聚全省法学界、白酒产业的共识、众智、群力,打造以法治匠心精酿白酒醇香的“四川样板”?近日,四川省法学会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以下简称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首届理事会会长刘楠、常务副会长刘淼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探索创新成立全省首家产业法治研究会


  四川法治报:全省首家产业法治研究会为何选择在白酒产业成立?成立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有何重要意义?


  刘楠: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以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为龙头的食品轻纺产业是省委省政府规划实施的六大万亿级产业之一。白酒是我省最具特色的传统优势支柱产业,川酒整体规模和规上酒企数量居全国首位,产量、营收占全国半壁江山,利润持续两位数增长,为四川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我们始终注重将工作主线定位在坚持党的领导下思考和谋划,在服务大局和服务群众中部署和推进。近年来,省法学会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日益凸显。在白酒产业成立全省首家产业法治研究会,是继打造“川酒产业法治联盟”之后,我省白酒产业与法学法律届又一次跨界合作的创新之举,是加强全省白酒产业法治领域全局性、基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的应时之举、固本之举和探索之举。这对运用法治手段、法治思维构建“全周期、全过程、全方位”的白酒产业法治体系,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巩固提升川酒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的行业领军地位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淼:在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飞速发展的白酒产业暴露出市场管理制度不完善、跨区域治理困难、制假售假屡见不鲜等短板,白酒行业相关民事、刑事案件频发且呈现跨区域、链条化等特点,严重制约了白酒行业的全局治理,这为成立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提出了现实需求。


  今年7月,省法学会批复同意在泸州市成立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无论对川酒还是中国白酒来说,都是一次极具现实意义的创新实践,意义重大。一是有助于聚焦白酒全产业链法治问题,弥补白酒产业发展的法治研究缺陷,补齐白酒产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短板,推动构建白酒产业法学理论研究、立法完善、司法协同的长效机制,擦亮我省白酒产业的“金字招牌”。二是有助于构建数字经济时代白酒产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竞争秩序,维护白酒企业合法权益,以更深度的法治研究和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回应“互联网+”时代白酒产业网络平台销售的法治需求。三是有助于提升白酒企业及从业人员的法治素养,为白酒产业法治宣传与法治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阵地,为营造企业法治氛围、提升企业及从业人员法治意识,助推白酒产业法治化进程提供了智力源泉。


  服务大局推动建成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


  四川法治报: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未来将从哪些方面为“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贡献法治力量、法学智慧?


  刘楠:我省高度重视优质白酒产业发展,将其纳入四川工业发展战略和“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发挥全国浓香型白酒强省和唯一的“浓酱双优”省独特优势,依托长江上游优质浓香白酒核心区和赤水河流域酱香酒谷,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提升产业协作水平,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要求,泸州与宜宾“两地要沿江相向发展,共建世界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省委第十二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着力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巩固提升川酒品质和美誉度,提高全球市场份额”。这对新成立的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来说,既是期待与重任,亦是挑战与要求。


  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将紧紧围绕服务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尽快完善研究会组织架构、管理规定和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沟通交流、专题研讨、专家团队、创新实践、经费保障和人才培养等机制,制定好工作计划,传递好政策导向,以便为全体会员提供更加精准的法治服务保障。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广泛汇聚法学法律界专业机构和精英人才的共识、众智、群力,从行业立法、司法、执法等多维度,共同探索白酒产业在新商业环境下的资源整合和高效法律服务保障运行机制,补齐白酒产业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短板,构建完善白酒产业法治体系,努力将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打造为四川重点支柱产业发展的法治服务联动平台。此外,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还要积极借助互联网、大数据、AI等现代信息工具,采用新兴技术分析手段为白酒产业法治研究赋能升级。


  刘淼: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将以问题为导向,汇聚广大法律工作者和相关实务部门工作者,为白酒产业发展遇到的“疑难杂症”把脉问诊,重点从事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市场竞争秩序、高质量绿色发展、企业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治理论研究与法治实践活动,建设和完善白酒产业法治体系。


  我们将紧紧围绕全省白酒产业法律保护的实践特点,积极开展白酒产业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学术研究与学术交流,参与全省白酒产业法律保护的实地调研,为全省乃至全国白酒产业相关法律法规的理论与实践问题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意见,广泛参与白酒法治建设的科学决策和法治监督,为实现将我省打造为长江上游名酒经济带和“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战略定位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我们将不断强化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针对白酒产业法治问题为酒企量身定制精准的个性化法治服务,切实帮助白酒企业破解发展进程中的难题。同时,密切与司法机关、执法机关的进一步协作,推动构建“跨区域、跨部门、多部门协同”的联动合作维权打假机制,不断提升白酒产业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立足长远依法治企护航白酒企业行稳致远


  四川法治报:依法治企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未来将如何指导、帮助我省白酒企业深化依法治企进程?


  刘楠:唯奉法者强,唯奉法者明。如何依法治企?这对于企业,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来说是一个重要课题。新成立的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将充分引导全省白酒企业及其从业人员深刻认识依法治企的重要性,帮助企业将依法治企的理念融入到经营中去,延伸到依法治企的实践中去,真正做到防控风险、依法经营。


  同时,要不断满足白酒产业发展提出的法治服务需求,深入研究白酒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重大法律风险防范和突出疑难法律问题,对症开方,提高白酒产业依法治企水平和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助力实现我省白酒产业法治保障的理论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淼:我在白酒行业工作三十余年,此次当选为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首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有责任呼吁和引领全省广大企业将法治理念与企业的经营活动深度融合。泸州老窖作为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单位,始终坚定探索白酒产业法治建设方向和举措,致力于携手各界构建科学、系统、务实的行业法治生态,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可以乘着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成立的东风积极推广。


  例如,指导帮助白酒企业建立法律顾问建设制度,提高重大经营决策合法性审查参与度;成立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组建法律咨询员及法治宣传联络员队伍,开通法律咨询热线,不断丰富完善普法宣传内容,畅通企业职工利益诉求表达渠道,深化企业员工法律援助服务,推动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


  联合政法机关、法律服务机构和企业法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法学研究机构等,积极建立和完善白酒行业法律人才培养共建机制,加强白酒行业从业人员法律知识、应用技能培训,培养一大批全能型、复合型白酒行业法务人才,促进白酒产业与法学法律界实现深度融合、跨界合作。


  精心选址让酒城法治浓香飘散蜀中大地


  四川法治报: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落户“中国酒城”泸州,在地理区位、白酒产业法治建设等方面具有哪些优势?


  刘楠:城以酒兴、酒以城名,泸州是一座酿造幸福的美酒之城;作为全国首批法治政府示范城市,泸州也是一座传承深厚法治基因的法治之城。


  近年来,泸州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三个不动摇”、实施“三品战略”、推进“五大行动”,相继印发《泸州市推进白酒产业高质量突破发展若干政策》《关于高质量建设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泸州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重要文件,把白酒产业作为“一号产业”全力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07年,泸州市就成立了保护名优酒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工作办公室,从法治实践层面先行先试,为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探索破题。2022年,泸州市委政法委牵头制定《酒城法治能级提升实施方案》,以打造“一区三高地”为核心辐射引领,让“酒城法治”成为泸州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政策珠玉在前,泸州市政法系统旋即跟上,为醇醇酒香穿上“法治保护服”。例如,泸州法院系统依托以酒业保护为核心的“酒麒麟”法治文化品牌,为酒企提供“点单式”定制司法服务;成立了全国首个服务白酒产业发展的专业化法庭——四川泸州白酒产业园区人民法庭;泸州市检察系统创新打造“同心圆·双保中心”,稳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全方位保护白酒产业。


  此外,在行业立法方面,泸州同样走在全国前列。早在2018年12月,泸州就出台了国内第一部酒文化遗产保护地方性法规——《泸州市白酒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条例》,泸州酒文化遗产保护、白酒酿造技艺传承等从此有法可依。


  由此可见,泸州具备成立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所需的法治基础和司法优势,在泸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一定能充分利用好“酒城法治”的地区优势,将其“酿造”、转化为香飘蜀中大地的“川酒法香”经验。


  刘淼:“风过泸州带酒香”,泸州是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酒业协会授予的全国唯一“中国酒城”。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落户泸州,也得益于泸州的地理区位优势、产业集群优势和品牌优势。


  “中国酒城”泸州地处北纬28°白酒黄金产区,是“世界十大烈酒产区”之一和“中国白酒金三角”核心腹地,是全国唯一同时生产优质浓香型白酒和酱香型白酒的最佳原产地叠合区,也是联合国粮农与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地球同纬度上最适合酿造优质纯正蒸馏酒的生态区”。


  作为浓香型白酒的发源地,泸州的酿酒历史始于秦汉,盛于明清,两千多年来历久弥新。目前,泸州已吸引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四川酒文化研究会、四川国际商会酒业专业委员会等专业机构落户。同时,泸州还建成了全国最大的白酒产业园区,2021年获评全国首个“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称号”,产业集群优势不断扩大。


  如今,泸州白酒行业形成了以泸州老窖、郎酒、川酒为龙头,以仙潭、玉蝉、三溪3朵“川酒小金花”,巴蜀液、桂康等6户“原酒20强”,31户小巨人企业等为骨干,其他规模以上酒类企业为支撑的梯次发展格局,白酒产业整体竞争力强,品牌优势明显。


  此外,2017年12月31日,泸州老窖集团发起成立了泸州市法学会依法治企研究会,至今已发展至包括泸州老窖集团和全市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在内的团体会员26个,个人会员206名,聘请专家顾问10名,在服务企业发展、促进依法治企、投身法治实践等方面结出了累累硕果,为法治四川、法治泸州建设和国企改革发展贡献了法学智慧,被省法学会评为全省法学研究工作先进集体。目前,该研究会已承办了“治蜀兴川”法治论坛,参与组建了川酒产业法治联盟,承办了川酒产业法治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四川白酒产业法治建设系列讲座暨川酒重点产区调研座谈会等活动,积累了相关经验。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酒城”泸州已为白酒产业法治研究会的落户做好了充足准备,有信心让酒城法治浓香飘散蜀中大地。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编辑:景薇薇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