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研究 >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资阳发展现代化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4-01-15 13:10:0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杜德清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川视察指导,每次来川都对安全稳定工作作出专门强调,2次出席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创立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对四川工作、政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政法篇”,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对政法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为我们做好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行动指南。近年来,资阳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为资阳市高质量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2次获评全国综治优秀市,在全国首创“离婚冷静期”等鲜活经验。在新征程上,全市政法系统将把学深悟透总书记来川视察和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与笃信笃行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把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期望,转化为推进资阳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资阳发展现代化。


  一、坚决听从总书记指挥,牢记嘱托筑忠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政法姓党是政法机关永远不变的根和魂。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两个确立”这一重大政治论断,对政法机关而言,只有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政法事业才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我们将坚定不移忠诚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确保全市政法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行。一是在政治上绝对忠诚核心。把“两个维护”作为基本政治准则、根本政治要求,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和对党绝对忠诚教育,构建分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精准化的政治轮训体系,推动全覆盖建立干警政治素质档案,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在思想上紧紧跟随核心。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长效化,及时跟进学习领会总书记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坚定用以凝心铸魂、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广大干警向核心看齐、听核心指挥的思想根基。三是在行动上坚决捍卫核心。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健全任务分工、督办落实、抽查检查、定期报告、跟踪问效等全流程工作机制,推动政治督察与综治督导、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协同融合,深化与巡视巡察、纪检监察等的衔接配合,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市政法系统落地落实。


  二、全面落实总书记部署,立足职能勇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法工作做得怎么样,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直接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服务大局、保障大局是政法机关的基本职责。我们将自觉把政法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推进,更好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一是紧扣大事要事主动谋。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资同城化等国省重大战略,以拓展深化平安建设边际协作为抓手,推动在问题联治、矛盾联调、工作联动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以边际大平安助力双圈大发展。紧扣市委“三件大事”“三大会战”“N项改革”,持续深化“政法护企行”活动,出台更多安商惠企便利措施,严格规范涉企执法司法行为,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二是紧盯风险挑战全力防。当前,“两个大局”加速演进并深度互动,加之资阳区位条件、交通优势、利好政策等,资阳市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安全稳定形势日益严峻复杂。我们将坚持防治并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快推进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强化风险预判、战略预置和应急处置,突出抓好住建、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攻坚,坚决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三是紧贴群众关切用心做。主动适应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等方面的新需要,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组织开展办案质效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织密织牢网格化服务管理网络,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盗窃等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深耕细作基层平安细胞,依法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平安资阳、法治资阳建设成效可见可触可感。


  三、始终铭记总书记关怀,感恩奋进争一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资阳作为“成渝之心”“巴蜀门户”,在双圈建设中前景广阔、大有可为。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关怀嘱托,围绕“稳居一方阵、冲刺省一流”工作目标,立足实际,着眼聚合力、补短板、锻长板、激活力,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成果助推资阳加快建设成渝地区中部崛起示范区。一是加强资源力量统筹。以市县乡三级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建设为契机,融合推进“天网”“雪亮”“慧眼”工程,统筹政法、信访、应急等多部门人员力量和数据资源,加快综治中心、多元解纷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多中心”一体化运行,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健全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履职配套制度保障,强化基层政法资源统筹整合力度,提升基层政法工作水平,以基层稳确保全市安。二是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坚持问题导向,学习践行“四下基层”工作法,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入基层一线查实情、解难题、促提升;严格对照省下涉政法考评指标查漏补缺,确保平安建设工作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坚持守正创新,鼓励基层探索创新,立足小切口、真管用、可推广,实践探索一批原创性鲜活经验,以点的突破带动面的提升。三是全面激发队伍活力。健全干警权益保障委员会、资助资金制度等配套政策措施,推动资阳市《激励干警担当作为的十条措施》有效落实。加强政法文化建设,培育形成以“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核心价值导向的资阳政法干警职业精神。完善政法英模和先进典型常态评选机制,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树立干事创业新风正气。


  作者系资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编辑:景薇薇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