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五个维度"抓实作风建设——嘉陵区司法局开展第一期"思想圆桌派"活动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3-30 18:00:26 】 【 来源:嘉陵司法

  2023年,区委决定在全区开展“作风建设年”行动。为深入推进嘉陵区司法局“作风建设年”行动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司法行政工作质效,嘉陵区司法局开展第一期“思想圆桌派”活动。本期“思想圆桌派”聚焦“作风建设年”行动,集纳嘉陵区司法局全体党组成员观点,一起探讨与学习。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局党组书记、局长青武君同志表示:作风是党的生命,首先我们党组要充分发挥带头引领示范作用。一要秉持讲政治、知敬畏、强作风的党性操守,明“红线”、知“底线”、讲政治、讲党性、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二要彰显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真抓实干、奋发勇为,把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稳、走扎实、走在前。三要强化求真务实、踏实肯干的鲜明导向,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兴调查研究,解决实际问题,扎扎实实把嘉陵司法行政事业向前推进。


  “八问”推进作风建设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胡长城同志表示:全体干部职工要围绕“八问”(“扪心四问”:一问我应以怎样的态度参加这次“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二问我在作风上对照“八大不良政风”存在哪些问题;三问我应从哪些方面改自身不良作风;四问我应以怎样的态度完成局党组赋予的任务。“灵魂四问”:一问我的工作职责是否清楚;二问我的业务能力是否匹配岗位要求;三问局党组安排的工作我是否不折不扣落实;四问我是否存在“躺平”思想。)进行深入剖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切实把工作作风落实落细落地。通过“八问”,树立“情况明、责任清、作风正、工作实”的司法行政干部形象,展示司法行政队伍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带头传导压力,带头改进作风,带头推进工作。


  强化监督检查,加大问责力度


  区纪委监委驻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永杰同志表示: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开展“作风建设年”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要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按照“八大政风问题”查摆问题,制定措施,针对全局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重点业务工作、聚焦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严格责任追究,“强调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对发现的重点对象,严肃批评处理,促进干部职工树牢责任意识、自律意识。


  作风建设从小处着手


  聚焦“三个群体”推进作风建设


  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唐子棹同志表示:一要聚焦核心群体,树牢宗旨意识。结合调研实践活动,发动全体干部职工,全覆盖走访调研农村一线、重大项目一线、民生实事一线等,精准收集掌握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精准施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聚焦关键群体,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方面要加强窗口部门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礼仪培训,不断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形象;另一方面要探索便民利民措施,不断提升服务质效。三要聚焦重点人员,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对检查出有问题的人员要进行针对性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根据单位实际探索制定管理制度机制,用制度管人,把好关口、守住防线,形成管理制度“抓早抓小,惩前毖后”预防惩处的长效作用。


  和而不同、兼收并蓄,嘉陵区司法局第一期“思想圆桌派”顺利举行,下一期我们将扩大参与人员、丰富研讨主题,敬请期待!


  (赵月琪)


编辑:唐蕴曦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