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专栏 >
嘉陵司法:用好监督这把“利剑”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3 16:40:10 】 【 来源:嘉陵司法

  嘉陵区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职能,以全区“作风建设年”专项行动为契机,指导协调各执法部门,对执法不严格,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落实;执法不公正,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滥用行政裁量权;执法不规范,不按法定权限,程序不合法;执法不透明、不公开,对待群众态度恶劣、工作简单粗暴,行政执法队伍素质不强等突出问题,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行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让行政执法监督成为常态。


一是自我监督。结合行政执法部门实际,组织对所有行政执法行为全面自查、逐一检查分析,摸清底数,建立台账,主动整改。5月30日前,对主动交待问题、积极整改的,根据违法情节,按相关规定从轻或免予处理。


二是社会监督。受理投诉举报,指导协调各执法部门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公布投诉电话等方式,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投诉和举报,对投诉举报线索调查核实,依法依程序办理。每月底,通报受理投诉举报情况。


三是行业监督。依据《四川省行政执法流程标准》《四川省行政执法文书标准》等,由区司法局牵头,组织第三方机构对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以评促改。组织对2022年度全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进行排查,多渠道收集挖掘案件线索,对不规范执法、违法执法等行为依法进行调查处理。同时派出执法监督人员,通过随机抽查、实地督察等形式,对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情况,重点对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进行现场督察。


四是考评监督。启动全区行政执法考核评议工作,由区司法局牵头邀请人大、政协、区纪委等组成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小组,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检查投诉举报办理情况、暗访行政执法等方式,对全区行政执法部门(含乡镇、街道)涉及行政执法8大项17小项进行考核,针对整治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按职能职责划分责任,依法依纪给予处理处置。


  (胡长城)


编辑:唐蕴曦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