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视频播报 >
【法律明白人·身边解忧人】蓬安县兴旺镇三青沟村 陈建清
www.jl.nanchongpeace.gov.cn 】 【 2023-04-10 16:44:43 】 【 来源:南充市司法局

  陈建清


  蓬安县兴旺镇三青沟村


  村党支部书记、主任




  “订单式”普法,她是法律法规“快递员”


  上山下田普法,走村入户宣传是陈建清的工作常态,民情日记本、《农村法律知识读本》是她的随身宝。入户时,陈建清主动询问村民感兴趣的法律法规知识,并因户而异制定“普法菜单”,将法律法规知识“快递”到家,确保精准普法,因需普法,满足村民的法治需求。普法中,陈建清发现部分村民因嫌手续麻烦还要交税而选择私下买卖房屋,不愿去办理过户手续,于是她制定普法策略,主动上门耐心向当事人普及买卖房屋不办理过户手续和产权证会带来的诸多隐患:“法律才是护身符,知法守法最幸福”,陈建清最终成功劝说当事人办理相关手续,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


  开工作新局,她是法治“妙招姐”


  37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陈建清的“法律明白人”工作别开生面。以全县开展“法律七进”为契机,陈建清开办法治讲座,鼓励村“法律明白人”和“学法热心分子”轮流担任主讲人,讲法条、讲政策、讲时政,确保三青沟村民法条清、政策清、民生清。陈建清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贴合本村实际的“眼、耳、口、鼻、手”五感工作法:用“眼睛”去发现村况变化、民生百事;用“耳朵”去倾听民意诉求、批评建议;用“嘴巴”去调解矛盾纠纷、建言献策;用“鼻子”去嗅出“火药味”;用“双手”去打造法治乡村、推进乡村振兴。“五感”工作法的运用,大量减少了村上的矛盾纠纷,大力推进了依法治村进程,大幅度提高了村民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村民们尊称她为“法治妙招姐”。


  耐心解纠纷,她是矛盾“灭火器”


  为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经验”,陈建清在镇司法所的帮助下,在村子里建起了“365”法律调解工作室,工作室以“服务为民365,矛盾调解不打烊”为宗旨开展工作,不分昼夜地为村民解决矛盾纠纷。村民李某因工伤事故致残,多次找用人单位协商赔偿无果,走投无路的李某产生了用炸药和负责人同归于尽的念头。凌晨三点,得知此事的陈建清立马从床上爬起来,联系工作室其他成员奔赴李某家中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劝导,以案说法,以心化人,一夜的陪伴和劝说终于使李某放弃了该念头。随后,陈建清同工作室联合镇司法所一起帮助李某积极与用人单位协商,成功帮李某获得了相应的赔偿。


  “对我来说‘法律明白人’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我今年57岁了,但是服务群众没有退休一说,也没有‘八小时工作制’外,村民们需要我,我就有价值,我乐于当好‘服务员’这个角色”陈建清如是说到。近年来,陈建清联合村其他“法律明白人”充分发挥作用,为村集体建设积极建言献策20余条,被成功采纳15条;开展普法宣传100余场次,村民普法教育率100%;调解矛盾纠纷60余起,调解成功率100%,避免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三青沟村被评为“全国基层治理示范村”和“四川省乡村振兴先进村”。


编辑:唐蕴曦
嘉陵长安网版权所有